改寫孤兒命運 領養父母以愛育苗

領養兩童遇挑戰

118family_3領養殘障童固然不易,即使領養健康的孩子,父母亦會遇到挑戰。港人杜太和任職事務律師、來自蘇格蘭的丈夫杜先生於三年前領養了現時三歲半的兒子,之後再領養現兩歲大的女兒。杜太憶述等待配對時心情焦慮和緊張。由於每三個星期會有一次配對機會,若在配對期接到電話,就代表成功配對。杜氏夫婦在申請領養兒子時並沒通知家人,而是進入了配對過程後,在社工的建議下才告訴家人。杜太的家人不像一些思想比較傳統的中國家庭,特別着重血親關係,所以他們很快便接受了夫婦倆的決定,杜太的媽媽也特別疼愛這年紀最小的新成員。

為了令孩子有年紀相若的同伴一起成長,杜氏夫婦在兒子兩歲時領養了另一兒童。杜太憶述,當他們帶女兒回家時,兒子就開始對這位新成員不友善;由於女兒當時還是嬰兒,特別需要父母貼身照顧,此舉令兒子覺得自己被忽略。儘管杜氏夫婦已盡量花多時間陪伴兒子,但他仍不感快樂,常常與妹妹爭寵。杜太仍記得,兒子當時每天都哭,一哭可以哭一個小時,甚至經常說討厭媽媽和妹妹。杜太無奈地說:「作為一個媽媽,我當時很難受,因為我希望兩個孩子也親近我。」兒子的不滿令他會在媽媽餵妹妹喝奶時騷擾妹妹、扯她的頭髮,但杜太知道責罵可能帶來反效果,夫婦倆只好心平氣和地與兒子溝通,嘗試改變他的想法:「可是我們能做的有限,他始終需要一段時間去接受及適應。」

盼兄妹能互相扶持

現在,兒子已漸漸能和妹妹融洽相處,對她多加照料,如當妹妹流鼻水時,他會主動拿紙巾幫她清理。女兒亦會在哥哥哭時輕拍他的頭安慰他。訪問當天,身穿印有蜘蛛俠圖案衣服的哥哥模仿蜘蛛俠,爬上家中的鐵閘。在一旁看著的妹妹提醒哥哥:「要小心啊!」

關於他們的身世,杜氏夫婦會向子女坦誠相告。她打算很快會向兒子表白,但要確保在他情緒穩定時才告訴他。至於女兒,杜氏夫婦打算讓她再大一點才告訴她,希望兩兄妹日後能互相扶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