筆耕內容農場

文字有價?講心難講金

供稿平台依賴專欄文章作為網站內容,得到廣告收入,會和作者分享。FanPiece會按文章瀏覽量向作者提供稿費。創辦人指,稿費制度是出於認同文字有價,並期望可藉此鼓勵作者繼續用心寫作,讓讀者能閱讀更多好文章,同時協助平台發展,達致「三贏」。

與梁奕豪合作的雜誌今年初停刊,他希望可再次在傳統媒體上,述說足球故事。(陳沅彤攝)
與梁奕豪合作的雜誌今年初停刊,他希望可再次在傳統媒體上,述說足球故事。(陳沅彤攝)

然而,不少作者反映稿費相當微薄。莎包現時每月約寫10篇影評,但每月稿費平均只得100多元,根本無法補貼看電影的開支,「增值一次八達通就用完了」,她無奈地說。

梁奕豪表示,稿費只可算是「津貼」。他曾經一個月寫約20篇文章,收到約300元稿費,平均每篇只得約20元。但他在世界盃期間為報章撰寫專欄,每篇稿費卻有400元,「(稿費)純粹滿足你用文章換錢的感覺,給你一點『甜頭』」。他又批評供稿平台對文章「重量不重質」,以稿費鼓勵寫作只是一種營銷手法,實際上是利用點擊率吸引廣告客戶謀利。

FanPiece創辦人回應稿費問題時指,網站九月起改行新的稿費制度,按文章質素劃分稿費等級,希望能提供更合理的稿費。

注重網下互動 研究共享趨勢

另一網站WeShare未設任何稿費制度,其創辦人陳志偉笑言,網站只能靠「真誠」吸引作者加入。他強調網站注重與作者的「網下」互動,包括與非牟利機構合作舉辦義工活動,透過真實的交往,彼此建立一個「社區」,維繫網站和作者群。

他坦言,網站曾考慮增設稿費,但稿費靠廣告收入支付,憂慮此舉變相容許廣告商向個別受歡迎的作者招手,影響其專欄的質素。但他認為,網絡平台採納「共享經濟」,與作者分享利潤是未來方向,具體的營運模式則仍需研究。

廣告多樣化 易吸引網民

WeShare創辦人陳志偉希望透過舉辦活動,推動作者繼續在平台上分享。(陳沅彤攝)
WeShare創辦人陳志偉希望透過舉辦活動,推動作者繼續在平台上分享。(陳沅彤攝)

供稿網站的收入主要來自廣告,網絡營銷公司創辦人溫仁堅指,這些平台的優勢是能夠靈活運用各種「內容營銷」的模式。WeShare 去年與香港迪士尼樂園合作,邀請專欄作者體驗園內遊樂設施,另外亦有由廣告商安排產品試玩會、電影放映會等活動,邀請作者參與後發表感想文章,如莎包在過去一年曾多次獲WeShare網站邀請,參與電影放映會和時尚品牌的活動。

「『意見領袖』很能帶動其他人的看法……用一個人的親身體驗,來影響其他人購買的過程」,陳志偉指,網頁廣告是硬銷的方式,現時平台則利用文章創造內容,以「人傳人」的方式進行軟性推廣,「看起來會比較舒服,令人們較容易接受。」

不過這類型的合作本身未必每次都牽涉金錢交易。例如FanPiece今年正式獲香港足球總會授權,合作推廣本地足球。網站開設有關香港足球和香港超級聯賽的專題,足總會向網站提供足球資訊,網站亦可獲安排採訪拍攝,製作有關球員或球會的影片。

瀏覽精彩內容 請轉下頁

劣質內容農場 暗藏法律風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