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生轉戰外國試 成入大學新出路

大學:非聯招冒升快 但無優勢

現時大學聯合招生辦法(JUPAS)處理所有以香港高考成績、中六生優先錄取計劃、校長推薦計劃、自薦計劃和殘疾人士輔助制度的申請。至於以海外考試學歷、副學士及高級文憑成績的申請,則屬非聯招之列。

如要以外國考試成績進入本地大學,便需要循非聯招的方法。然而,實際上又有多少本港學生成功由此途徑考入大學?根據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(簡稱教資會)的指引,院校每年錄取非本地的非聯招生不應超過總學額的百分之二十,但本地生的非聯招學額則沒有規定。

中大入學及學生資助處表示,院校並沒有設立非聯招收生的固定名額,只考慮申請人的成績及質素後再擇優取錄,故每一年以非聯招入學的人數均有變化。過去五年,循非聯招入讀的學生(包括本地及非本地生)平均約佔本科新生人數的百分之二十。

香港大學教務長韋永庚指出,每年約有一百名本地學生透過海外考試的資歷(多為IB)入讀香港大學,而文學院、工商管理學、法律學和內外全科醫學都是該批學生的熱門選擇。

韋永庚表示,現時有愈來愈多的本地中學提供外國課程如英國高考和IB予學生,預計未來的非聯招申請人會逐步上升。他強調各學系並無限制聯招和非聯招學額的比例,收生視乎所有申請學生的成績和表現。

醫科是非聯招生其中一個熱門選擇。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院務處主任蕭兆滿指出,過去五年非聯招的申請人數由三百人升至五百人,約三分之一的人獲面試機會。該學院於二零一零至二零一一年度錄取了一百六十六個一年級生,其中四十九個為非聯招生,佔總數接近三成。她指出在遴選過程中,學院對不同的考試制度有獨立的考慮機制,各有其計分方法,因此某一種國際試佔有優勢的說法並不成立。

補習社辦外國試 商機處處

這條通往大學的捷徑,對於教育機構經營者而言滿佈商機。專門在港開辦英國學歷課程的倫敦卓越書院便是其中之一。書院行政總監盧志明指出,去年該校的英國高考課程總共收取了七十個學生,比零九年的四十人上升了七成半。
香港學生透過考取英國高考進入本地大學漸成趨勢。盧志明表示,根據書院的紀錄,零九年有兩成多報讀英國高考課程的學生選擇升讀本地大學,至去年人數已攀升至大約五成,並預料比例會持續上升。熱門大學包括香港大學,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;而受學生歡迎的學系則有工商管理、工程和醫科等。

盧志明說:「英國高考並不容易,但取得好成績的機會(比香港高考)大很多很多。」但機會總是要付出代價來換取,兩年制英國高考課程的學費約為港幣六萬二千元。他認為末代高考生面對著沉重壓力,難免一時失手,加上第一屆香港中學文憑試逐漸步近,估計家長想為子女留一條後路,在新舊學制交接的年頭順利升上大學。

教育局:不贊成考兩個公開試

不少學生透過非香港高考的途徑報考本地大學,一些中學亦主動開辦有關課程予學生,記者曾就此現象向教育局查詢。該局發言人表示,學生可以文憑試的資格繼續升學或就業,無必要再應考其他海外的公開考試。對於有學校安排高中學生應考兩個不同課程的公開試作準備,局方表示極不贊同這種做法。

此外,發言人指個別熱門課程的聯招入學(以香港高考成績申請)比率偏低,是因為這些課程透過「中六生優先錄取計劃」招收了不少表現優秀的中六學生,而該計劃將於二零一一年後取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