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轉西貢

楊英傑

今期我和記者追本溯源,決定做一條關於香港水源的故事。歷史題,大概就是找幾位學者給我們上一課,聽一些老人家說說老故事,再去拍幾張水的照片,看起來很容易──沒錯,在進行採訪之前我是這樣想的。

沒想到,東江水五十年居然是我做過最花時間和心神的故事:要了解東江水的始末,就要讀論文、查資料;要找水務處官員回應,就要在清晨趁其出席活動快要離開會場時「狙擊」訪問;要拍到漂亮的水塘照片,當然就要上山親自去拍一輯風景寫真……不過令我們最深刻的是,為了讓這個水的故事更富人情味,我們需要找一個在萬宜水庫未建成之前住在當地的居民。

一開始我們以為這些居民應該住在村屋,便到西貢附近的漁村拍門,卻遍尋不獲;向街坊探問後,方知他們搬到唐樓居住。於是我們決定逐個單位敲門,爬了不少梯級,吃了不少閉門羹,最後居然讓我們找到一名退休工程師鄒先生──如今他的祖屋在萬宜水庫的水底。

要不是厚著臉皮逐一按鈴敲門,我們也未必可以找到這麼「正」的受訪者。事後回想,我們原本可以輕鬆地完成一個歷史小故事,但就是因為這些工夫和心思,讓這篇報道就算不太出色,也總算是內容豐富了一些。

相關報道

東江水五十年 英檔案結構香港水源